手机看新闻

南宁市颁发首本“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农村房地一体确权证书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20-06-24 09:42:07

[摘要] 6月23日上午,南宁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首发活动举行,西乡塘区坛洛镇上中村村民邓桂明获得南宁市颁发的第一本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证书。

宁市颁发首本“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农村房地一体确权证书

西乡塘区坛洛镇上中村村民邓桂明获得南宁市颁发的本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证书。广西新闻网记者 覃鸿图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6月23日讯(记者 覃鸿图 通讯员 陈宗仁)6月23日上午,南宁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首发活动举行,西乡塘区坛洛镇上中村村民邓桂明获得南宁市颁发的本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证书,这标志着该市的农村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将全面铺开。此次农村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同时完成2020年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任务。

宁市颁发首本“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农村房地一体确权证书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广西新闻网记者 覃鸿图 摄

据介绍,“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按照村民申请,村(居)委会受理、初审,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核,村(居)委公示,村民缴费,领证的流程进行办理,除了公示需要15天之外,其它所有流程加起来一天时间即可全部完成。6月23日上午,村民林贵羲在坛洛镇上中村村委进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申请,记者现场看到整个办理流程较为流畅。该村委工作人员通过“邕e登”平台受理并完成初审,提交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核,全流程零纸质申请材料,实现不见面审批。再经15天的公示且无异议后,村民林贵羲将领到证书,可以做到“登记不出村、领证家门口”,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登记业务,为村民提供方便、快捷的登记服务。

宁市颁发首本“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农村房地一体确权证书

村民林贵羲在坛洛镇上中村村委进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申请。广西新闻网记者 覃鸿图 摄

宁市颁发首本“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农村房地一体确权证书

申请获批后,可看到林贵羲的不动产权电子证书,需公示且无异议后,林贵羲将领到证书。广西新闻网记者 覃鸿图 摄

据了解,按照常规办理流程,申请办理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需提供规划许可、用地批准、验收备案等材料,同时自行承担权籍调查等相关费用。此次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仅需提交户口本、家庭成员身份证和房屋照片,不需缴纳除工本费外的任何费用,让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据介绍,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南宁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南宁市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南宁市人民政府于4月30日印发了南宁市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方案,成立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以“农民的事情农民办”“依法依规”“一户一宅”“尊重历史、兼顾现实、解放思想”为工作原则,统筹推进该市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宁市颁发首本“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农村房地一体确权证书

南宁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罗俨介绍相关情况。广西新闻网记者 覃鸿图 摄

农村不动产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符合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农村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农村制度改革、壮大农村经济发展的产权基础。赋予农民土地房屋财产权,厘清农村各类资源权属,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据统计南宁市有近94万宗存量农村宅基地,按传统方式,权籍调查采用人工实测、现场指界的方式开展,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动产登记从用地申请到取得不动产证需经12个审批环节,多项申请材料,耗时1年以上,难以完成2020年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南宁市自然资源局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采取新权籍调查方式和“互联网+不动产”模式开展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南宁市引入全新权籍调查方式,大幅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权籍调查是农村不动产确权发证的基础和前提,新权籍调查方式采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建立实景三维模型,在实景三维模型上采集房屋数据,相较于传统不动产权籍调查方式,调查无需入户实测,测量人员投入可减少五分之四,效率可提高五倍,经费投入可减少90%。目前,南宁市已在全区率先完成存量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完成率100%。另外,南宁市首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兴宁
      • 江南
      • 邕宁
      • 青秀
      • 西乡塘
      • 良庆
      • 周边
      • 武鸣
      • 宾阳
      • 横州
      • 其他
      • 上林
      • 隆安
      • 马山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